阿里山景點

嘉義-玉虛宮

玉虛宮簡介

玉虛宮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梅東村中山路上,主祀北極玄天上帝,建於清朝乾隆年間,於嘉慶25年落成,相傳是由中國武當分祀而來,是嘉義梅山當地的信仰中心,每年農曆3月是玉虛宮的香期,許多虔誠的信徒都惠來玉虛宮進行刈香儀式,成為當地的盛事。

玉虛宮-歷史發展

玉虛宮的來源起自於清朝乾隆22年,梅山的先民從中國武當山隨奉玄天上帝尊身渡海來台,至現在的梅山定居,因此玄天上帝成為民眾的信仰源頭;在信仰初期民眾會在元宵節時設立柑燈會等祭祀活動,到後來居民們出錢出力,終於在嘉慶25年創建了玉虛宮,信仰圈便擴及了53個庄頭,成為附近庄頭的信仰中心。

玉虛宮-歷史文物

玉虛宮的歷史悠久,因此宮內擁有多古蹟文物,例如像嘉慶年間的『武當分鎮』長型匾額,由信徒翁品山所敬獻;『元宵香燈石碑』則立在玉虛宮的右側,刻記著租約契事;另外還有嘉慶年間由信徒所敬獻的一對聯匾,以及各時期信眾所捐獻的銅鐘都是玉虛宮珍貴的歷史文物,歷史意義十分珍貴。
林夢真 撰文

營業時間:

玉虛宮/洽詢電話 05-2624135

地址:

嘉義縣梅山鄉梅東村中山路72號

交通資訊:

★ 自行開車:
1、國道一號:由大林交流道下,接162縣道、台3線至中山路即可到達玉虛宮
2、國道三號:由梅山交流道下,往梅山方向續行皆162甲縣道即可到達玉虛宮。

★ 搭乘大眾運輸:
1、公車:搭乘嘉義縣公車往梅山方向之班車至田洋站即可到達玉虛宮。

推薦住宿

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

瑞里渡假村歐湘園飯店

嘉義縣梅山鄉瑞里村103號
NT$2,000起

鄰近景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