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义县 ─ 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
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-阿里山森林小火车
阿里山森林小火车/陳皮梅

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介绍

阿里山国家风景区面积广大,最为人知的莫过于阿里山森林游乐区,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地处海拔2000公尺以上,东临玉山山脉与玉山国家公园相邻,四周高山环列,气候凉爽,西靠嘉南平原,北界云林、南投县,南接高雄、台南县,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全部属于国有林班地,总计面积高达1400公顷。游乐区内许多著名的景点如姐妹潭、慈云寺、贵宾馆(蒋公行馆)、树灵塔、高山植物园、塔山断崖、石猴、三代木、受镇宫、三兄弟、象鼻木、光武桧、高山博物馆及眠月支线铁路也是到阿里山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。

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─姊妹潭、受镇宫

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内的姐妹潭是二个大小不同的邻近湖泊,「姊潭」呈长方形,占地160坪、「妹潭」略呈圆形,占地20坪。姐潭湖区还设有一座以桧木为基座的相思亭,姐妹潭周边更设有全长180公尺的环潭步道,可让游客游览全湖是观赏姐妹潭最佳的方式;夏季为满水期,冬季则为枯水期。受镇宫奉祀玄天上帝、福德正神和注生娘娘,香火非常鼎盛,传说以往每年3月都有三只神蝶飞来朝拜,不吃不飞一周后就不见踪影,传为神迹;三代木同一根株,能枯而后荣,重复长出祖孙三代的树木,是造化的神奇安排。如今第一、二代的前身均已枯老横颓,第三代却仍然欣欣向荣。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内还有许多著名的景点如慈云寺、贵宾馆(蒋公行馆)、树灵塔、高山植物园、塔山断崖、石猴、三代木、三兄弟、象鼻木、光武桧、高山博物馆及眠月支线铁路也都是到阿里山旅游不可错过的景点。

阿里山森林游乐区─属于萤火虫的季节

阿里山的原始自然生态也是最佳的赏萤地点。四月至六月的萤火虫季节,万只萤火虫聚集的景象,走进与星空连成一片的萤火虫灯海,阿里山国家风景区管理处并汇集了七大赏萤路线依序为茶山-屯阿巴娜自然生态区,奋起湖火车站往土地公沿线,太和-花石溪生态保护区,瑞里-若兰山庄,瑞里国小、三华民宿,光华村-驿马溪农场,丰山-村落至观景台沿线,里佳-亲水步道。其中,以瑞里、茶山、太和、奋起湖较为著名。

阿里山森林游乐区─春季赏樱、夏季避暑、秋冬赏枫

而阿里山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的樱花季,也是不可错过的年度大戏,因天候的不同樱花每年开放的时间也会些许不同,千岛樱、山樱花、吉野樱、八重樱都将依序绽放,最高潮为洁白似雪、灿烂耀眼的花季主角「吉野樱」,一般多在三月底绽放,届时把阿里山粧点成一片美丽缤纷醉人的花海世界,美不胜收。其他花卉如森氏杜鹃、石楠花、毛地黄等等也都会依序绽放。到了炎炎夏日,位于高海拔的阿里山,相较平地动辄30度以上的酷热气温,往往都有令人舒适的温度,入夜及清晨更低于20度,是相当适合避暑的旅游胜地;秋冬之际则为阿里山赏枫的季节,每至秋冬之际,在几波寒流洗涤之下,阿里山上则将展现出枫红满布其中的风貌。可惜此赏枫时间不会太长,建议游客欲赏枫的话,应及早做规划。

阿里山森林游乐区─邹族文化

嘉义县阿里山乡主要居住人口以原住民-邹族为主,邹族又称曹族,目前总人口数约有7000多人,邹族人生性乐观、知足而单纯。邹族族人生活赖以狩猎为主,但也常利用周遭容易取得的材料,凭借著双手制作日常生活所需的各式器物;邹族族人为延续过去生命豆祭强调的爱情、婚礼、繁衍的意义及奋斗精神,嘉义县阿里山每年都会定期举办「阿里山邹族文化之旅」。

旅游王编辑组
地址:

嘉义县阿里山乡中正村59号

景观特色:

海拔2000公尺以上,是台湾地区最高的森林游乐区。可以赏花、看日出、夕阳、晚霞、观云海、森林浴、赏枫、赏鸟、登山等活动。

营业时间:

全天候开放  

服务设施:

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服务电话:(05)267-9917
阿里山车站洽询电话:(05)267-9833、(05)267-9200

提供活动:

免费提供游客引导及解说服务,凡机关、团体、学校等20人以上,100人以下(旅行社等营利单位恕不接受申请),于15天前提出申请,春节及樱花季期间不接受预约,采定点解说服务。假日解说由国家森林志工定点解说,及带队导览解说。园方视人力状况或天候,保有不派解说员或更改行程之权利。

费用简介:

1. 全票:外国籍300元,本国籍200元。
2. 一般优待票:150元,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并持有票根者。
3. 半票:外国籍150元,适用非本国籍学生及儿童(7-12岁)。本国籍民众100元,适用军警、学生、儿童(7-12岁)、因公抚恤遗族、嘉义县民。
4. 优待票:10元,适用儿童(3-6岁)、本国籍65岁以上、小学生非假日户外教学(学校组队且出具公函)
5. 免票:适用领有身心障碍手册者及必要之陪伴者1人、0-2岁儿童(且须由购票大人陪同)、绩优志工(持志愿服务荣誉卡)、设籍于游乐区内之居民等。

以上费用仅提供参考,请以现场公告为准,不另行通知!

停车场:

设有收费停车场,可停放大型车、小型车、机车等车辆。
※每日09:00-16:00,大型游览车免收费

【停车费】
大、小型车100元,机车20元

交通信息:
google map

★ 自行开车:
1、国道一号:于嘉义交流道下,沿159县道至嘉义市再循吴凤南(北)路或弥陀路接18号省道,循指标经触口、獭头、石棹即可到达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。
2、国道三号:下中埔交流道接台18线道(阿里山公路),至指标89K处即可到达。

★ 大众运输
火车转客运:
1.阿里山森林铁路本线目前仅行驶「嘉义-十字路」路段,欲搭乘火车上山的旅客,请自奋起湖车站下车后,转乘「台湾好行 | 阿里山线B线」前往,票价以里程计费,可于车上购票。

2.搭乘台铁西部干线自嘉义站下车后,于前站公车处转乘「台湾好行-阿里山线B线」前往。
| 单程全票NT$240
| 可于车上购票、电话订位、窗口售票

高铁转客运:
搭乘高铁于嘉义站下车,于高铁2号出口7号公车月台转乘「台湾好行-阿里山A线」前往。
| 单程全票NT$278
| 可于车上购票

洽询电话:
阿里山旅客服务中心 (05)267-9917
嘉义县公车处 (05)278-8177

※更多前往阿里山之交通资讯,请至阿里山旅游网 https://www.travelking.com.tw/tourguide/alishan/traffic.asp

阿里山国家森林游乐区邻近饭店